“十四五”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2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领导人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生活垃圾处理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和节约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十四五”时期,国家聚焦民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京津冀地区积极响应,三地十四五规划均提及生活垃圾处理,规划生活垃圾处理产业。

一、京津冀地区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京津冀地区垃圾处理产业发展

为了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乡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地出台了相关政策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北京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单位有随意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天津出台《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实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强化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职责,加强规划与建设,完善源头减量措施,明确各方主体义务,促进资源化利用。

河北出台《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围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提出工作原则和基本思路,明确政府、企业、公民等各类主体责任,加强设施规划建设,促进源头减量,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活垃圾清运量增加

随着京津冀地区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长,2015年京津冀地区垃圾清运量仅1666.9万吨,2018年突破2000万吨,2019年增至2113.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