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丝绸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2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桑蚕的原产地,是世界丝绸大国,素有“东方丝国”的美称。蚕桑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起点,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需求持续推进,加上个性化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等理念的引领,国内市场对丝绸产品的需求逐步释放,丝绸产品国内销售形势良好。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蚕丝及交织机织物(含蚕丝≥50%)产量个别年份波动较大,主要年份年均产量集中在5-7亿米之间,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但近年来行业产量持续减少。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丝绸行业发展困境

1.宏观经济增长放缓

近年来,我国GDP增长速度放缓,2018年、2019年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6%、6.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企业商务活动是丝绸文化创意品的主要消费场景之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企业会相应减少商务活动,进而影响丝绸文化创意品需求,行业增长存在放缓甚至下滑的可能性。

2.替代品竞争加剧

丝绸的易褪色、易勾丝、易起皱、难护理特性制约着丝绸消费的增长,而在当前日益推崇快节奏、时尚休闲的年代,丝绸产品面临来自于其他纤维制品在使用性能和价位上的双重竞争,特别是快速发展的化纤制品,近年来化纤功能性新型面料发展突飞猛进,生产智能化、机械化程度飞速提高,以其较低的价位向丝绸产品发出了较大挑战。

3.国内丝绸品牌较国外品牌营销能力弱

在外销市场,我国丝绸产品缺乏自主品牌优势,出口产品仍以代工为主,市场替代性较高,品牌附加值较低。我国真丝绸产品出口中,丝类、真丝绸缎等原料类产品占四成以上,近年来丝绸制成品占比虽有所上升,但出口订单不稳定、单品价格仍然较低。在内销市场,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较小,无法与外资大牌相竞争。线上销售、商场精品店、自营连锁店、旅游商店产品良莠不齐,规范有序、布局合理、定位准确的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尚未成熟,消费者对丝绸产品、品牌的认知度较弱。

丝绸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将持续推进丝绸产业和文化融合,提升产业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例如,《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颁发,将丝绸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等传统文化产品的品牌培育和保护的对象,强调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文化产品生产企业,加快质量提升、打造知名品牌、增加品牌文化附加值、提升质量竞争力,推动传统文化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通过深入发掘丝绸文化,有利于扩大丝绸文化在公众心目中的影响力,提高丝绸产品的认可和接受度,引导丝绸消费的新观念。

2.国内消费平稳增长

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8.9%、8.6%。消费驱动力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随着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转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真丝绸素有“纤维皇后”美称,符合当前消费升级的要求。

3.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产品需求的增加

近年来,我国经济和政治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不断增强,对外经济、文化、人员交流日益频繁,为发展我国文化产品对外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国家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世界各国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大大加速了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化进程。

4.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创意设计增添活力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传承力。丝绸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之一,丝绸产业作为我国传统产业,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蜀锦、宋锦、云锦、壮锦、苏绣、粤绣、蜀绣、湘绣等民间传统丝绸工艺技法融入时尚化、生活化场景,成为丝绸文化创意设计灵感的源泉。丰富的文化资源,孕育着文化创意行业无限的商机,创造性地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有利于我国企业制作出高质量、高设计水准的丝绸文化创意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丝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