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丰则基础强!“十四五”京津冀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9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京津冀地区紧跟国家政策,三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多次提及农业。

一、京津冀地区农业发展现状

1、京津冀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小幅波动

2019年京津冀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57.5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北京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1.7亿元,同比减少5.1%。天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4.4亿元,同比增长6.1%。河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61.5亿元,同比增长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京津冀地区粮食产量提高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近几年,随着农业技术普及,粮食单产提高,粮食总产量增加。2020年京津冀地区总产量4055万吨,较2016年增加了344.7万吨。其中,北京粮食总产量为30.5万吨,同比增长6.2%。天津粮食总产量228.2万吨,比上年增长2.2%;河北粮食总产量3795.9万吨,比上年增长1.5%,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

随着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加,农作物机械化率大幅提高。2019年京津冀地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313.4万千瓦,较2016年增加296.9万千瓦。其中,北京农业机械总动力122.8万千瓦,天津农业机械总动力359.8万千瓦,河北农业机械总动力7830.7万千瓦。农业机械拥有量较快增长,广泛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京津冀三地现代农业分为“两区”

推进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有利于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市场一体、城乡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对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顺利实现意义重大。《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京津冀三地农业发展划分为“两区”,即都市现代农业区和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区。

都市现代农业区是京津冀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包括京津和河北省环京津的27个县市。该区域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突出服务、生态、优质、科技、增收、传承六大功能,着力推进五项重点任务:即以“调粮增菜、扩果控畜”为重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京津“菜篮子”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着力打造环京津生态保育圈;积极发展主食加工业和农产品物流业,建设布局合理、快速便捷的加工物流网络;以种业、信息化为重点,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稳步发展休闲农业、传承农耕文明,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着力打造服务城市、宜居生态、优质高效、科技创新、富裕农民、传承农耕文明的农业,实现农业田园景观化、产业园区化、功能多元化、发展绿色化、环境生态化,发挥率先突破、引领带动作用。

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区是京津冀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腹地,包括河北省146个县(市、区)。该区域以承接都市现代农业区产业转移、强化支撑保障、促进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突出优质高效、加工物流、生态涵养三大功能,着力推进五项重点任务:即以山前平原区为主建设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京津冀都市群“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以黑龙港地下水超采区为主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以冀北坝上和接坝地区为主建设高原特色农牧业;以太行山、燕山为主建设山区生态农业,为建设京津冀都市群生态安全绿色屏障提供有力支撑;以环渤海地区为主打造沿海水产经济带,保护近海水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服务都市的产品供给大基地、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大平台、农产品加工物流业转移承接大园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大屏障。

5、积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自2017年以来,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了151个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已认定87个,带动各地创建了3189个省、市、县产业园,基本形成以园区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格局。

其中,河北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2个,北京和天津各有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此前,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十四五”时期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京津冀地区紧跟国家政策,三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北京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抓好“米袋子”“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展种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智慧农业、精品民宿,建设一批现代化设施农业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天津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坚持走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都市型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农业科技、装备和服务支撑,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升植物保护和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节水农业。

河北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明确发展目标:到2035年河北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十四五”时期农业基础更加稳固。要求发展壮大都市农业等12大主导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深化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培育主导产业、骨干企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