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京津冀地区医疗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18: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是重要的民生福祉,病有所医是每个人心中的期望。医疗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几年,京津冀地区积极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三地十四五规划重点谋划医疗产业发展。

一、京津冀地区医疗发展现状分析

1、京津冀地区医疗家底丰厚

2019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100.76万个,卫生技术人员1015.4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80.70万张。京津冀地区医疗卫生机构100949万个,占全国比重为10.0%。卫生技术人员87.1万人,占全国比重为8.6%。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2.61万张,占全国比重为7.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京津冀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强

2019年全国诊疗人次数87.20亿人次,入院人数26596.1万人,出院人数26502.7万人。京津冀地区诊疗人次数8.04亿人次,占全国比重9.2%。入院人数1747.1万人,占全国比重6.6%,出院人数1739.2万人,占全国比重6.6%。其中,北京诊疗人次数2.49亿人次,入院人数384.9万人,出院人数384.2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地区积极发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支持在京医疗机构与河北、天津等开展专科协作、远程诊疗、派驻专家等医疗合作,推进实施京张、京承、京保等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36个。北京率先拿出优质医疗资源,在雄安新区支持建设1所医院。

同时,冬奥组委注重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加大在医疗、住宿、餐饮等领域对延庆、张家口地区支持帮扶力度,提升当地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签署冬奥会京冀医疗保障合作协议,结合赛时定点医院、医务室的配置,帮助延庆区筹建医疗服务中心,推进北医三院接管崇礼区医院、北京中医院托管张家口市中医院等医疗合作项目,并通过派出专家、来京培训等形式加强医护人员支援培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