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海省鼓励类产业发展情况分析(附鼓励类产业目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出台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的适用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内蒙古、广西等西部12省(区、市),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0%以上。同时,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江西赣州比照西部地区执行。

从青海省来看,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青海省实现生产总值3005.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4.30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143.55亿元,同比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528.07亿元,同比增长0.1%。

数据来源:青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青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2月,全省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12.2%。其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1.4%。

青海省鼓励类产业目录

据《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显示,青海省新增鼓励类发展产业如下:

1.沙生植物种植与加工

2.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及运营

3.风力发电场建设及运营

4.钾、钠、镁、锂、硼、锶、溴、碘、铷、铯等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系列产品开发及副产物利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5.稀盐酸脱析制氯化氢

6.六水氯化镁(MgCl2·6H2O)连续脱水制无水氯化镁

7.高性能镁合金开发及生产

8.石棉湿法浮选改性工艺应用

9.以各类无机盐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副产物为主的循环利用

10.地下深层承压卤水资源勘探、研究及开发

11.道路安全维护、养护设备研发及制造

12.汽车整车制造,专用汽车(不包括普通挂车、自卸车、罐式车、厢式车和仓栅式汽车)制造

13.民族工艺品加工生产

14.公路旅客、公路货物运输

15.宽带网络建设及运营

16.医疗机构经营

17.工业余热发电技术应用改造

1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便处理及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

19.服务“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

20.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及运营

21.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的运营

22.林草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林下经济产业、林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

23.藏医药、蒙医药研发、生产、销售

24.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

25.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建设

26.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储备设施和系统建设及运营

27.高端、大规模集成电路用材料、电子特气及电子化学品

28.服务外包

29.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建设及运营

30.电子信息制造业

31.小型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产品制造

32.枸杞、沙棘、红景天、青稞、藜麦、奶制品等特色食品的生产和加工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