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焊材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09: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焊接是一种精确、可靠、低成本和高技术连接材料的方法,它可使分离的工件(同种或异种)产生原子(分子)间结合,实现工件之间永久性的连接,是制造业的重要加工手段。随着我国焊接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焊条占焊材总量的比例已经从1985年90%以上下降到了目前的35.70%,国内实心焊丝占焊材总产量由2009年的28.54%上升至2019年的45.70%,可以预见未来普通焊条市场将进一步被焊丝替代。目前,已形成以焊条和气保护实心焊丝为主体,药芯焊丝和埋弧焊材基本相当的格局。

数据来源:《焊接材料分会十四五规划》、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焊材行业发展困境

1.跨国行业巨头加剧中国焊材市场的竞争

我国焊接材料生产厂家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另外,国外知名企业伊萨公司、林肯公司等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例如瑞典伊萨公司在江苏省张家港成立伊萨焊接器材(江苏)有限公司,焊材新工厂主要用于生产实心焊丝、药芯焊丝等产品。国外知名跨国公司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剧我国焊接材料的市场竞争。

2.原材料价格波动

焊接材料制造业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钢材占焊接材料成本的比例较高,钢材市场的波动将直接影响焊材行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及产品销售价格,不同的焊接材料对钢材有不同的要求,钢材的品种、质量会影响到焊材的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

3.研发投入不足

中国虽已成为焊接材料生产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尽管十年来中国焊材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应该看到,中国还不是焊材强国,在产品结构、品种、品质和品牌等方面存在差距,尤其是在高端焊材生产领域的差距更为明显。

焊材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国家政策的扶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先后发布了《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等政策文件,将高效焊接材料、轻量化材料应用、特种焊接材料等作为国家鼓励类、重点支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支持。第二,国家相关产业对焊接材料的下游应用领域如高端制造、材料应用等先后发布了产业支持等相关政策,为发行人产品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下游市场需求旺盛

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前列,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而随着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焊接材料市场的需求也快速增加。从需求结构来看,轨道交通、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对材料的技术含量、能耗水平、动力消耗水平、功能完善性、安全性要求的不断提高,都将推动焊接材料升级换代速度的加快。焊接材料产品种类及应用范围的不断丰富、扩大,特种高性能焊接材料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日益增加,最终拉动整个焊接材料行业保持不断的增长。

3.自动化焊接技术的发展

随着焊接技术发展,焊接自动化解决了焊接过程的人为因素引起的诸如毛刺、夹渣、疏松、气孔、裂纹等质量和安全问题,是焊接领域研究的热点。几乎在所有焊接领域都能看到焊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自动化焊接使焊接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焊接产品的质量有了坚实的保证,已经逐步取代人工焊接乃至最终实现全焊接流程的操作无人化。焊接自动化技术带动着高端焊材的研发,尽快实现加快进口替代,强化对焊接材料产品的创新,注重产品性能的细分,焊接材料品种会得到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焊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