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应用再突破:首台国产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下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8 09: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27日,首台国产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在中国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据悉,这是我国氢能源在铁路机车领域产业化应用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国氢能利用技术取得关键突破,中国铁路机车装备驶入全球氢能技术高地。

氢是一种化学元素,通常的单质形态是氢气。它是无色无味无臭,极易燃烧的由双原子分子组成的气体,氢气是最轻的气体。目前,氢能在我国是大力推进使用的新能源,主要布局在燃料车、加氢站等领域。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

目前,全国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纷纷规划、建设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全国氢能产业布局加快。从区域布局情况来看,国内氢能产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如制氢企业、加氢站等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沿海地区,包括上海氢能产业集聚区、广东佛山氢能产业集聚区、浙江台州氢能产业集聚区、江苏如皋氢能产业集聚区和湖北氢能产业集聚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氢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从我国的推广情况来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16-2020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0.1万辆,累计超7100辆。其中,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