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洞察2021年中国工业发展大趋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0:53
分享:

行业关键词二:工业互联网普及

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2017至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逐年递增。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动力。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及政府部门政策指引下,预计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20%,增加值可达4.54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领域规划目标,其中在网络体系方面,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体系方面,到2023年,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70个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平台。其他重点领域目标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关键词三:产业链供应链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韧性,但仍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风险,高端通用芯片、机器人高精度减速器等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并作出一系列部署。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则专门谈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问题。未来要从以下三方面建设制造强国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