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洞察2021年中国工业发展大趋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断深化,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呈现出集群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态势,增势强劲。制造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阶段突破,我国的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位势明显提升。

2020年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善。目前境外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仍会造成不利影响。随着中国工业发展实力提高,2021年中国工业将继续高质量发展,预计未来我国工业发展主要表现为工业互联网普及、产业链供应链、体制改革和区域融合以及绿色转型等。

行业关键词一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工业企业复产水平稳步提升,工业生产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8.4%,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4.4%、5.8%、7.1%,工业生产呈现逐季稳步回升态势。其中,四季度各月均保持较快增长,10、11、12月增速分别达到6.9%、7.0%、7.3%,迭创年内新高。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行业看,2020年,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较前三季度增加5个,行业增长面扩大12.2个百分点。分产品看,612种工业产品中,341种产品比上年增长,较前三季度增加58种,产品增长面扩大9.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能来看,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逐季回升,装备制造业升至较高水平。2020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5%,一至四季度分别为67.3%、74.4%、76.7%、78.0%,呈逐季回升态势,四季度产能利用率已提升至2013年以来高点。四季度,41个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产能利用率较三季度提高,23个行业超过2019年四季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