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墨烯电池行业产业链全景图上下游剖析(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烯电池行业的上游是生产石墨烯电池的原材料,主要有石墨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下游应用行业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也在开发其他应用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中国石墨烯电池行业产业链上游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排列构成的单层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是其他维度的石墨材料(如零维富勒烯、一维纳米管、三维石墨、金刚石)的基本构建模块。单层石墨烯只有一个碳原子的厚度,厚度大约为0.335纳米,具有极其优异的电学、光学、热导、力学及其他性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等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各地也纷纷出台石墨烯产业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来积极推动产业发展,石墨烯全产业链雏形初现,基本形成了从制备到下游应用的全产业链,在新能源、大健康、复合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始迈入产业化应用阶段。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区域为聚合区,多地分布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格局。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势头强劲,多个具有石墨烯特色的产业创新中心已露雏形。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东方碳谷”常州因其石墨烯相关产业的高度集聚而备受关注,宁波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支撑,外加上海高校与科研院扎实的科研能力,三地之间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石墨烯生产制备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应用产业化步伐迅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石墨烯行业起步较晚,发展至今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