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京津冀协同养老?“十四五”京津冀养老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6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京津冀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速快、规模大、寿龄高等特点。当前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相关政策、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不完善。为有效解决京津的养老困境,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积极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养老一体化体系。京津冀三地十四五规划对养老产业发展路径做出了明确规划,推动养老产业发展,促进区域养老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

京津冀介绍

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的“首都经济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保定、廊坊、唐山、石家庄、邯郸、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邢台、衡水11个地级市以及定州和辛集2个省直管市。

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华北、东北和西北,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北京作为首都,政治地位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领先,人才资源密集,国际交往密切。天津拥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良好。河北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相对充裕,产业基础较好,经济体量较大,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京津冀三省市定位分别为,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津冀位于东北亚中国地区环渤海心脏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2019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84531.28亿元。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35371.3亿元、14055.46亿元、35104.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分别比上年增长6.1%、4.8%、6.8%。

京津冀地区人口老龄化加剧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存在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问题。2019年北京65周岁及以上人口246.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4%,上升0.2个百分点。天津65周岁及以上人口181.3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6%,上升0.7个百分点。河北65周岁及以上人口1017.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3.40%,上升0.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