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 基站总规模全球遥遥领先(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6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我国通信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行业持续向高质量方向迈进。云计算等新业务成为增长第一引擎,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行业融合应用加快创新,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民生、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5G网络方面,2020年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创新应用逐步落地。加快5G网络建设,不断消除网络覆盖盲点,提升网络质量,增强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目前国内正在规模建设的5G基站,也是宏基站为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铁塔和机房相比4G宏基站,5G时代,RRU(射频拉远单元)和天线馈线“合并”,变成了AAU(有源天线单元),通过光纤和BBU(基带处理单元)相连。

5G基站与4G基站的区别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5G基站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上游规划涉及、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根据工信部《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5G基站规划原则为: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

5G基站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以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形成全国所有地级及重点县区的广泛覆盖。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基站总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超33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三家电信企业均在第四季度开启5G SA②独立组网规模商用,使我国成为全球5GSA商用第一梯队国家。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研究整理

我国5G用户规模同步快速扩大,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千万用户的速度爆发增长,至2020年底我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近2亿户。5G行业应用逐步落地商用,“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数超1100个,分布在矿山、港口、钢铁、汽车等多个行业,致力于研发、生产、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等领域,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

2020年4月份以来,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呈现波动式上涨的趋势,出货量占比持续提升。总体来看,与2019年相比,国内市场5G手机手机出货量大幅增加,上市上市新机型增加明显,由此可见,5G手机深受国内市场欢迎。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运营商来看,2020年,三大运营商加快推动5G套餐应用。据统计,中国移动2020年11月净增5G套餐客户数1858.9万户;截至2020年11月末,5G套餐客户数累计达1.47382亿户。

中国电信2020年11月5G套餐用户净增762万,5G套餐用户累计7948万户。

中国联通2020年11月净减移动出账用户194万户,累计达3.07094亿户。其中,4G用户当月净增48.1万户,累计达2.69058亿户。中国联通未直接公布5G用户规模,但公布的移动业务数据包含5G用户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基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