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水果市场供需形势及后市预测:春节前水果价格将继续季节性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3: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果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以各类中晚熟柑橘、库存苹果和梨为主,受季节性波动规律和春节假日消费拉动影响,预计后期水果价格仍有小幅上涨空间。

(一)12月水果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累计涨幅14.6%

受节假日消费拉动,水果价格继续小幅上涨,符合季节性波动规律。12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批发均价每公斤6.04元,环比上涨7.9%,同比上涨17.5%。其中,香蕉环比下跌2.2%;西瓜、鸭梨、巨峰葡萄、富士苹果环比分别上涨49.4%、6.9%、3.1%、1.5%。香蕉同比下跌3.7%;鸭梨、西瓜、菠萝、巨峰葡萄同比分别上涨58.1%、57.9%、26.1%141.1%;富士苹果同比基本持平。柑橘属水果大量上市,一定程度对其它水果有消费替代作用,鸭梨因灾减产、供给紧张造成的价格上涨势头放缓,环比涨幅明显收窄。

(二)预计春节前水果价格继续小幅上涨

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前备货期较长,水果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因总体供应充足,预计价格波动幅度不大,维持季节性小幅上涨。

供给方面,冬季主流品种:应季柑橘产量大、品种多,后期沙糖桔、脐橙、春见等品种大量上市,市场供给充足,预计价格稳中有降;苹果新产季库存总量约1100万吨,同比增8.0%,处于历史高位,出库速度较去年同期偏慢;梨因灾减产,供给偏紧,但大量供给的苹果和柑橘对梨有消费替代作用,抑制梨价上涨,预计价格涨幅收窄。

需求方面,受节假日消费拉动,水果需求增加,但多地疫情出现反弹,阻碍了餐饮、旅游业复苏,客商备货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另外,异常天气是后期水果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拉尼娜”造成的冷冬可能影响南方水果生产、采摘和运输,造成短期价格波动。总的看,预计春节前水果价格将继续季节性上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