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禽蛋市场供需及价格预测分析:春节前鸡蛋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蛋鸡存栏量环比持续下滑,但仍处历史同期中高水平,鸡蛋供给有保障,鸡蛋消费在近期虽有波动,但整体保持平稳,预计春节前鸡蛋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一)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方面,蛋价连续下跌2个月、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养殖场(户)为了止损,顺势淘汰蛋鸡,12月份产蛋鸡存栏量环比下降约1.5%;需求方面,受元旦、春节的影响,鸡蛋消费明显提振,而且猪肉价格行情持续看涨,也有效支撑了鸡蛋消费的增加,鸡蛋供给的减少、需求的增加促使鸡蛋价格上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2月份,全国零售月均价每公斤9.46元,环比涨2.6%,同比跌18.7%。

从周价看,第1周价格每公斤9.18元,环比涨0.3%,第2周价格每公斤9.27元,环比涨1.0%,第3周价格每公斤9.44元,环比涨1.8%,第4周价格每公斤9.63元,环比涨2.0%,第5周价格每公斤9.78元,环比涨1.6%。10个鸡蛋主产省批发价每公斤8.01元,环比涨5.1%,同比跌16.9%。

(二)鸡蛋期货价格环比上涨

12月份,鸡蛋期货共成交2062万手,环比增43.9%,同比增56.2%;成交额8077亿元,环比增47.7%,同比增60.9%;月末持仓量66.67万手,环比减23.9%,同比减15.6%。其中,主力合约JD2105成交量1184万手,环比增7.6倍;成交额4815亿元,环比增8.3倍;月结算价格每500公斤4141元,环比涨12.1%。

(三)蛋鸡养殖效益小幅上涨

12月份,全国蛋鸡配合饲料均价每公斤3.14元,环比涨1.3%,同比涨8.3%。蛋雏鸡平均价格每羽3.31元,环比跌0.9%,同比跌36.3%.受鸡蛋零售价格上涨的影响,12月份,蛋料比价3.01:1,环比涨1.3%,同比跌24.9%。蛋鸡养殖扭亏为盈,每公斤鸡蛋获利0.15元。

(四)预计后期鸡蛋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供给方面,2020年蛋鸡养殖盈少亏多,饲料价格又不断上涨,养殖场(户)淘鸡后补栏积极性差,造成2020年四季度蛋鸡补栏减少,鸡蛋产能后劲不足,而且2019年下半年补栏、扩栏蛋鸡进入或临近淘汰期,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将持续下滑,但仍处历史同期中高水平,鸡蛋供给近期有保障。需求方面,虽然近期学校陆续放假、进城务工人员也陆续返乡,鸡蛋团体性消费将减少,但家庭消费将会增加,而且随着春节临近,食品厂以及市场终端将开启新一轮备货,鸡蛋消费近期整体平稳。综合判断,预计春节前鸡蛋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禽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