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国内禽肉市场预测分析:禽肉价格连续5周小幅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1: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祖代、父母代种鸡场继续减少雏鸡供应,商品肉禽供应量将继续减少,加之受春节拉动消费影响,预计后期禽肉价格将继续小幅反弹。

(一)禽肉价格连续5周小幅上涨,养殖继续亏损

12月份,受前期养殖规模收缩影响,禽肉供给减少,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替代猪肉消费有所减少,涨幅有限。12月份,活鸡集市均价每公斤19.57元,环比涨0.9%,同比跌18.3%;白条鸡集市均价每公斤21.51元,环比涨0.7%,同比跌15.1%。从周价看,12月份禽肉价格连续5周上涨,其中第3-5周涨幅较大,第5周活鸡和白条鸡价格较第2周分别涨1.6%和41.3%,同比跌幅减少4.8和3.9个百分点。12月第5周,活鸡集市价每公斤19.77元,环比涨0.4%,白条鸡集市价每公斤21.68元,环比涨0.6%。12月份,鸡价有所回升,但饲养成本环比涨,养殖亏损减少幅度有限。由于12月份出栏肉鸡的一般为10月底到11月补栏,期间肉雏鸡价格处于高位,加之饲料成本有所上升,每只肉鸡仍亏损1.8元左右。

(二)11月份,进出口环比均增

据海关统计,11月份,禽肉进口环比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我国鸡肉主要进口国中,除阿根廷进口环比减外,美国、巴西、泰国、俄罗斯环比均增加,其中从美国进口5.39万吨,环比增19.7%,超过巴西的5.22万吨,成为当月我国禽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从美国进口的禽肉制品中,带骨的冻鸡块进口量为2.78万吨,环比增长48.4%,增幅最大。11月份,禽肉进口量13.90万吨,环比增10.8%,同比增74.7%,进口额2.88亿美元,环比增7.5%,同比增36.8%;出口量1.90万吨,环比增4.8%,同比增16.3%,出口额5047.13万美元,环比增1.2%,同比增4.3%。1-11月累计,进口量139.24万吨,同比增96.8%,进口额31.72亿美元,同比增79.1%;出口量17.96万吨,同比减7.3%,出口额4.90亿美元,同比减11.4%

(三)预计后期国内禽肉价格仍将小幅上涨

供应方面,由于养殖效益下滑,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下降,未来6个月,预计商品肉雏鸡供应继续减少,禽肉供给也将相应减少。据博亚和讯监测,12月份白羽肉鸡商品代雏鸡销售4.2亿只,较9月份减少16.0%,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对黄羽肉鸡定点企业的统计,11月份商品代雏鸡销售1.34亿只,较8月份减少0.25亿只,降幅15.7%,但与近五年存栏水平比较,雏鸡销售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

消费方面,猪肉供应快速恢复,鸡肉替代消费需求量预计将继续减少,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占比超过60%的团体和外出鸡肉消费数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综合判断,养殖场户调整过剩产能基本到位,传统春节消费旺季拉动禽肉消费,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小幅上涨态势。在肉禽养殖成本中,玉米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预计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雏鸡价格继续回落,肉禽养殖亏损有望进一步缓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禽肉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