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动力电池产量分析:1-12月累计83.4GWh 同比下降2.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汽车产销同比呈小幅下降,降幅低于上年,表现好于预期。其中,新能源汽车年度产销创历史新高。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5%和8.4%;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月度产销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从7月份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且每个月产销均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12月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双双超过2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3.5万辆和24.8万辆,环比增长17.3%和22.0%,同比增长55.7%和49.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小幅下降,销量呈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动力电池产量情况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1GWh,同比增长143.9%,环比增长18.9%。累计方面,2020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83.4GWh,同比累计下降2.3%。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12月,三元电池产量8.5GWh,占总产量56.1%,同比增长76.0%,环比增长16.6%;磷酸铁锂电池产量6.5GWh,占总产量43.1%,同比增长452.2%,环比增长20.6%。累计方面,1-12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48.5GWh,占总产量58.1%,同比累计下降12.0%;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34.6GWh,占总产量41.4%,同比累计上升24.7%。

整体产量数据中包含动力电池企业海外基地生产部分,其中三元电池累计产量12.6GWh,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3.3GWh。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