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1 15: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医药产业是由生物技术与医药制造共同组成的。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利用生物体及其细胞的、亚细胞的和分子的组成部分,结合工程学、信息学等开展研究及制造产品,或改造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并使其具有所期望的品质、特性,进而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医药制造是多学科理论及先进技术的相互结合,研究、开发、生产药品的过程。

一、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将现代生物技术与各种形式的新药研发、生产结合,以及与疾病诊断、防治和治疗相结合形成的产业,包括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饮片、中成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2020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生物医药产业规模

1、生物医药产业特点

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发展具有规模小、集中度低、增速快等特点。

近年来,我国生物制药行业销售额虽然大幅增加,但仅和美国生化公司安进一家销售额接近。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科华生物、双鹭药业、达安基因五个上市企业全年销售额仅占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四左右。我国生物制药企业的生产能力结构存在不均衡,高端药物产能不足,出现低端药物产能过剩的现象。如我国的疫苗生产一半以上产品是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麻疹等常见病的疫苗,缺乏对尖端的癌肿、AIDS疫苗研制,目前我内生物制药行业企业的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相对薄弱,以仿制药和原料药为主,竞争能力差。我国已经批准上市的生物药品原创仅百分之五左右,绝大多数为仿制药。国内生物制药行业在研发投入仅少部分生物药厂接近国际水平,绝大多数生物制药厂研发投入较少。

2、生物医药产业规模

从区域发展来看,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已形成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综合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其中,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较高,拥有最多的跨国生物医药企业。环渤海地区产业人力资源储备充足,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和教育资源,产业链互补优势较强。珠三角地区市场经济体系成熟,药流通体系发达,毗邻港澳,对外辐射能力强,民营资本比较活跃。此外,东北地区,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南、湖北,西部地区的四川、重庆也形成生物医药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2019年,我国生物医药产值约为3.29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8.79%。2020年,我国生物医药产值约为3.57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8.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