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国31省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思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0 10: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华网发布了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

从地方来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发布首份“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通过整理全国及31省市产业规划建议,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以及能源、绿色低碳等产业。

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 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从发展基础来看,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着力优化服务业投资环境,积极推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载体建设进展显著,发展环境逐步改善,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2020年全国服务业持续稳步恢复。国家统计局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553977亿元,比上年增长2.1%。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5%,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1至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0%、11.0%和8.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和经营模式更新而形成的服务业,以及伴随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2020年,我国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6.9%、7.0%和2.9%,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总体经济的恢复。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现代服务业的面貌日新月异。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和新型终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带动服务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应用,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基础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新材料、装备、能源及生物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信息技术与各个领域交叉融合的速度正在加快,促使第一、二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更加深度融合,催生云制造、数字医疗等新业态,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跨界融合”的新态势与新特征。商业模式创新成为现代服务业竞争的核心要素,行业融合、垂直整合、平台经济、特种定制、一站式集成服务将成为未来发挥主导作用的商业模式。

全国及31省市十四五规划中现代服务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31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现代服务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