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行业回顾总结及“十四五”期间规划前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17:45
分享:

(二)新能源应用情况

1.太阳能

太阳能因此便于采集、可直接开发和利用、不会污染环境、能量大等优点在新能源行业中最得以活用,同时也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太阳能的利用分为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主要的应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太阳能发电量以27.1%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我国太阳能发电量累计达到1307.6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光伏发电市场情况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光伏发电不需要任何机械运转部件,除了日照外,也不需其它任何"燃料",在太阳光直射和斜射情况下都可以工作;从站址的选择来说,也十分方便灵活,城市中的楼顶、空地都可以被应用。因此,近年来,光伏发电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十三五”期间,在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预计将达240吉瓦,是2015年末43.2吉瓦装机的5.6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从发电量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6小时,同比增加6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141小时,华北地区1010小时,其中蒙西1264小时、蒙东1240小时、黑龙江1170小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