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国31省市农业“十四五”发展思路:加速发展现代农业(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华网发布了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

从地方来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发布首份“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通过整理全国及31省市产业规划建议,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以及能源、绿色低碳等产业。

在农业方面,面对国内外风险与挑战,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6省市粮食增产超10万吨

多方努力下,2020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粮食单产提高,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0年,夏粮和早稻产量分别为2857亿斤和546亿斤,比上年增加25亿斤和21亿斤;秋粮产量9987亿斤,增加67亿斤。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13390亿斤),比2019年增加565万吨(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从粮食品类来看,稻谷、小麦产量增加,玉米略减。豆类、薯类产量均增加。

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波动上涨对我国市场影响有限,预计2021年农业市场运行基本正常,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2省市粮食产量超1000万吨,13省市粮食产量超2000万吨。黑龙江粮食产量最高达7541万吨,河南排名第二,粮食产量6826万吨。山东位居第三,粮食产量5447万吨。

与去年相比,25省市粮食增产,16省市粮食增产超10万吨,河南粮食产量增加明显,同比增加131万吨,山东、山西位居第二和第三,粮食分别增产90万吨、62万吨。值得注意的是,西藏、上海、安徽、吉林、辽宁粮食减产,其中,辽宁粮食减产最多达91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及31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农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智慧农业。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31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农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各地十四五规划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现代农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