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酒店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酒店行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水平、境内旅游业发展等因素息息相关。直接受益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酒店行业规模持续增长,我国酒店行业供给持续增长,中国酒店客房数量从2015年的215.01万间增长到了2019年的414.97万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87%。

数据来源:《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系列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酒店行业发展困境

1.整体管理能力不足

我国的大部分酒店虽然在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但是在追求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忽略了企业管理能力的培养,管理体系建设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成熟的酒店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尤其是一些小规模酒店企业偏重于对其他酒店企业管理经验的借鉴和模仿,在借鉴和模仿过程中不注重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和具体需求,导致其发展受到阻碍。

2.专业人才缺乏

酒店业在我国的兴起和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比相对滞后,特别是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视和引进、培养方面比较欠缺。首先,酒店管理教育相对落后,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教学理论等方面都与社会需求脱节,酒店管理行业中现有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其次,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不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积累,造成了行业专业型人才流失严重,人才体系不健全。

3.缺乏权威、统一和全面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

新中国酒店行业市场化相对起步较晚,虽然近几年市场发展迅速,但是酒店行业仍然缺乏统一且全面的法律法规、权威的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近年来发生的诸多星级酒店企业服务质量纠纷曝光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酒店业整体的形象和发展。现行监管体系只能从个别业务层面和环节进行分别管理,同时现有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缺乏权威性约束力,导致行业内诸多“劣币”酒店企业缺乏有效监管。

酒店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稳步增长

2019年全国GDP总量达99.09万亿元,同比增长5.7%;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其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9,886元,比上年增长12.6%,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5.9%。同时我国中产消费群体快速扩大,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消费能力特别是中产消费群体规模的稳步增长,将为中高端酒店行业贡献稳固的增长基础。

2.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住宿酒店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直接或间接鼓励酒店行业发展的政策。国家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积极鼓励、支持和指导我国酒店行业转型升级、面向大众消费、提升服务、差异化和特色化竞争等,从中长期看,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国中高端精选服务酒店快速发展。

3.旅游业发展增加动力

酒店住宿行业的主要客户来源于旅游住宿群体,酒店行业的经营状况与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密切关系。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整个旅游市场呈现国内旅游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入境旅游继续回暖、出境旅游回归理性的良好局面。我国旅游业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将有利于我国酒店行业,特别是符合主流消费发展趋势的中高端酒店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酒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