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行业将快速进入TWh时代 锂电材料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8 11: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召开,会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从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会有明显的提升,但反观供给端,目前全产业链的产能供给增长相对较慢,有效供给不足。

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大致可分为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取得成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下,我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中,市场规模大、产值高的是正极材料,因其性能决定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使用领域等,成为动力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占动力锂电池生产成本约为三成。目前,动力电池装机量中,占比较高的正极材料主要是磷酸铁锂、三元材料。

(1)磷酸铁锂

磷酸铁锂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受益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的稳定发展,我国磷酸铁锂产量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12.4万吨,同比增长41%,市场规模约45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等自产自用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及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

(2)三元材料

三元材料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镍钻铝酸锂的能量密度更高,但其安全性较差,对电池的监控管理技术要求极高,目前,仅有国外的松下、三星SDI等少数动力电池企业在圆柱形电池中使用。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23.6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增长主要系国内以及国外市场需求提升双重带动,三元材料增速高于锂电池的增速。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