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浅析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投资机会及发展前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15:45
分享:

三、体外诊断产业链投资机会

体外诊断行业的产品由诊断仪器及其配套使用的诊断试剂组成。体外诊断行业产业链上游包括酶、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缓冲液、显色剂等化学原料;仪器设备以及包装材料等。体外诊断产业链中游为诊断仪器及其配套使用的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产品的下游业务拓展一般是通过经销商或由厂商直接销往医院、体检中心、临检中心、血站、防疫站及血液制品厂家等终端用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诊断试剂来看,近年来,中国从政策层面及科技研发支持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的重视及投入,中国生物制药企业在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体外诊断等方面在向国际生物医药行业接轨。蛋白类生物科研试剂市场占中国生物科研试剂总体市场的29.4%,其中抗体占蛋白类生物科研试剂的67.0%,重组蛋白占21.3%,剩余为其他蛋白类生物科研试剂。

重组蛋白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及生产中的关键生物试剂,随着体外诊断等行业的发展而呈现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达到9亿元,市场向好,预计2019年至2024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6.12%,2024年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9亿元。其中,2021年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预测为1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体外诊断细分领域来看,分子诊断市场增速亮眼。分子诊断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携带的病毒、病原体的遗传物质的结构或含量的变化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和依据的技术。广泛应用于肿瘤诊疗、传染病检测等领域。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约为33.2亿元,预计至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18.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在整个体外诊断子行业中增速最快。

数据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双循环”下体外诊断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作为继信息产业后的又一个新经济增长点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体外诊断产业作为其重要分支和组成部分,在我国更是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然而整体来看,我国目前仍然是体外诊断试剂人均消费最低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居民消费收入提高、消费升级,大家对健康的意识也不断加强,我国体外诊断市场有着可观的增长空间,预计2025年有望超过1570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双循环”发展背景下,从内循环来看,国内经济稳步运行,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这有利于体外诊断产业链的成长,推进关键材料、设备国产化进程。从外循环来看,将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进更优质的外资、技术,加大外商对新型诊断试剂的开发、生产,以及对相关设备仪器的投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