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浅析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投资机会及发展前景(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体外诊断方式由于能在疾病早期快速准确地诊断,在临床医疗和相关医学研究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IVD在医疗服务市场都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新冠疫情虽然得到了缓解,但国内外疫情存在不稳定性,抗疫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

后疫情时代,“双循环”背景下将促进发展新格局,这将利好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同时,疫情影响下对体外诊断的需求将保持增长。

一、“双循环”概念及发展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循环”概念的提出应对如今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

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内部环境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总的来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依靠外循环存在不稳定性,而加快发展内循环,在以内循环为主体、与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下,才能更好的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因此,内循环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外循环也显得尤为重要。

二、体外诊断市场现状

体外诊断按其原理或方法可分为分子诊断、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微生物诊断、血液诊断、POCT等多个细分领域。随着现代检验医学及相关的生物、化学、芯片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体外诊断的产业化得以迅速推进,相关的检验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近年来,体外诊断已经发展成为医疗健康市场最活跃、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逐渐形成了数百亿美元规模的大型产业,且应用范围还在逐步扩大,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18%左右的增速,截至2018年末,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突破600亿元。预计2021年体外诊断的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800亿元,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医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细分市场中,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和分子诊断是目前最主要的三大领域。在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中,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及分子诊断的份额分别为38%、19%和15%,三者累计占比达到72%。

数据来源:医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