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制程污染防控设备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15: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程污染防控设备主要应用于泛半导体、精细化工、汽车制造等需要对制造工艺流程进行污染控制的精密制造业。

泛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是指常温下导电性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照明、显示、能源、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应用构成了形形色色的泛半导体产业。与钢铁冶金、水泥建材等重工业企业不同,泛半导体产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朝着精密化、微型化方向发展,其制程中的工艺精细控制、作业环境的清洁度、污染防范控制是其生产工艺的关键环节。

制程污染防控系统对泛半导体产业而言,既是解决企业达标排放的环保装备,也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良率的重要辅助设备,是企业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与厂房动力设备、原辅料输送设备共同构成了泛半导体企业的厂务系统,为该行业内企业核心生产工艺设备运转提供支持。

精细化工行业

与基础化工行业相比,精细化工行业主要生产精细化学品,即在基础化学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而制取的具有特定功能、特定用途的系列化工产品,如有机胺类、醇类、酚酮类、增塑剂、中间体、稳定剂等,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电子材料等领域。精细化工行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精细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科技含量更大,附加值更高等特点。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为43990.5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制程污染防控设备作为精细化工领域生产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点连续监控、污染实时控制、尾气集中处理等环保工序,能够确保企业整个生产工艺流程全程近乎零污染,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确保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汽车制造行业

汽车制造业包括整车生产和零部件生产,属于高端精密制造业。汽车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主要为SO₂、NOx、VOCs、颗粒物、苯、甲苯、油雾、氨、氯化氢、氰化氢、硫酸雾等。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汽车制造业属于重点监测监控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达2572.1万辆。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制程污染防控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