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需求持续回暖!2021年LED照明产业链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3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两个月以来LED照明市场相关产品迎来涨价潮,去年12月国内多家照明公司已密集发布涨价函,涨价幅度多为10%。机构认为,2021年,看好LED行业持续回暖,照明受益集中度持续提升;显示方面,新基建将显著带动LED显示需求反转。木林森是全球LED封装行业的主要厂商。利亚德公司主营LED应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台湾晶元光电合资设立的利晶微电子MicroLED显示量产基地正式投产。

随着LED芯片技术和制程持续更新迭代,LED照明产品的发光效率、技术性能、产品品质、成本经济性不断大幅提升;再加上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投资不断增多,LED光源制造和配套产业的生产制造技术不断升级,终端产品规模化生产的成本经济性进一步提高,目前LED照明产品已成为家居照明、户外照明、工业照明、商业照明、景观亮化、背光显示等应用领域的主流应用,LED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从产业链来看,LED照明产业链上游是衬底制作和外延片生产,中游产业为LED芯片的制作,下游为LED封装以及显示屏、背光应用、汽车照明、通用照明等应用领域。其中,上游外延片和中游芯片的生产是LED的关键技术,技术含量较高,资本投入较大,同时也是国际竞争最激烈、经营风险最大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渗透率来看,中国是LED照明产品最大的生产制造国,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统计,中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由2012年的3.3%快速提升至2018年的70%,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规模来看,随着国内LED照明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为照明应用的刚需,国内的LED照明市场规模呈现出较全球平均水平更快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5年的25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1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97%,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2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有望达到5900亿元,2019-2021年仍有望能保持超过12%的年均复合增长水平。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相关概念企业来看,截至2021年1月13日,LED概念企业主要有以下32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