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1 15:44
分享: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从产业结构来看,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个子行业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不断优化,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以上,并由2011年的27.22%增长至2019年的40.50%,发展速度总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已成为集成电路各细分行业中占比最高的子行业。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产业生态链逐步完善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业的格局不断优化。集成电路设计业向产学研合作密集区域汇集,晶圆制造向资本密集度高的地区汇聚,封装测试子行业向劳动力充裕且成本较低的区域加速转移,逐步形成了以芯片设计为龙头、封装测试为主体、晶圆制造重点统筹的产业布局。

总体来看,芯片设计和封装比重较大,尤其是芯片设计领域近几年来快速增长,在集成电路产业所占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15年的33.96%上升至2019年的40.51%。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