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白酒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7:59
分享:

(三)白酒行业经营效益逐渐提升

2020年1-11月,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59.85亿元,同比增长3.53%,累积实现利润总额1312.07亿元,同比增长8.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盈利水平方面,白酒行业利润从2017年首次进入了千亿时代,2019年更是超过了1400亿元。自2005年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一方面白酒消费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白酒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价格特别是中高端白酒价格持续增长,白酒价格的增长远超同期粮食等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白酒行业的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白酒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目前酒行业产业利润集中在头部50家企业,在约4%的企业中,品牌集中度和产业利润集中度均有大幅提高。

从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已上市的白酒企业共19家,酒类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和古井贡酒7家,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业进一步顺应行业分化加剧、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但尚无一家白酒企业能占据市场绝对份额。

根据上市公司年度报告,2019年销售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的白酒企业营收共计2016.22亿元,市场占有率35.89%。其中,贵州茅台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15.19%,五粮液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8.24%。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仅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6家企业营收占比达83.28%,净利润占比达83.19%,占比较往年均有提高。

备注:市场占有率按照上市公司酒类业务收入及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17.82亿元计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