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白酒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期间是中国酒业经济步入稳健发展期的关键五年,发展质量和韧性显著增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我国白酒行业发展特点鲜明,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逐年减少,行业集中趋势明显,产销量基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和消费需求变化。而另一方面,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逐渐提升,表现出酒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体现了消费者追求健康和理性的消费诉求。

一、2020年白酒行业市场现状

(一)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

从2017年到2019年,白酒产业取得了连续三年较快的发展。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是1593家。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至1176家。企业数量减少了417家,减少幅度接近三分之一。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40家,数量持续减少,亏损企业170家,亏损面达到16.35%。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证明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效益进一步向优势产区和企业集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白酒产量持续下降

在产量方面,近年来,白酒行业产量已连续多年出现下滑。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618.36万千升,同比下降10.26%。据《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预测,至“十三五”末,白酒行业预计完成产量750万千升,同比“十二五”末下降4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1月全国白酒产量为73.5万千升,同比下降6.8%。2020年1-11月全国白酒产量为618.4万千升,同比下降1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