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粮食行业市场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粮食产量及价格走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9 10: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节奏,影响农业生产。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一下了政策和措施鼓励粮食生产。多方努力下,2020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粮食单产提高,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波动上涨对我国市场影响有限,预计2021年农业市场运行基本正常,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

一、2020年粮食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国家鼓励粮食生产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趋紧,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粮食等大宗农产品贸易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给不确定性增加。

手中有粮,心不慌!国家高度重点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好农业生产,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要求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流转耕地种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粮食价格恢复性上涨

农业农村部就当前及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生产形势等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市场运行基本正常。其中,粮食价格在连续多年低迷后恢复性上涨。玉米价格前期涨幅较大,近期随着上市量增加,价格有所企稳,稻谷、小麦价格小幅上涨后保持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月全国粮食类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2020年1-11月全国粮食类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