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7 16:17
分享:

二、2021年中医药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1.中药饮片监察力度提高,饮片质量改善

2020年,国家局发布2020年《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国各地药监部门开始对中药饮片进行抽检,随着中药饮片的大规模、全覆盖检查展开,以及违法处罚力度升级和追溯体系的完善,对中药行业全链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中药饮片质量有望从根本上改善,总体呈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2.中药配方颗粒规范化,市场稳定发展

中药配方颗粒能发挥传统中药汤药可以个体化诊疗、因人施治的优势,又能兼顾现代中药携带方便、使用简单快捷的特点,近年来其市场正在不断扩大,种类也在日益增多。2020年12月28日,《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通用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团体标准,在提高行业生产能力的同时,也将会大大提高监管机构的监管效率,弥补国内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和监管领域的空白。2021年,政策将越加规范,我国配方颗粒市场提升空间巨大,在技术创新与设备升级的前提下,助力我国配方颗粒市场稳定发展。

3.国家促进民间中医“转正”

民间中医是中医从业人员中特殊而又不可或缺的群体。且民间中医往往是通过师承、家传等方式培养,现有医师资格考试难以评价其真实水平。2020年国务院正式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让民间中医“转正”,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2021年民间中医开中医诊所将更加便捷,有效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促进中医药行业的有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