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7 16:17
分享:

4.中药材进出口贸易迅猛发展

近年来,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药的认识逐渐加深,对中药疗效认可度不断提高,2020年在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参与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经中医或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出院,中医药的作用被广大患者认可,中医药被全球的广泛关注。中药材及中成药的出口将会有所改观。

2020年1月1日《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实施,为扩大中药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办法》在进口药材管理方面,实施“首次进口”和“非首次进口”分类管理,取消了“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只能进口该口岸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所产药材”的限定;对非首次进口药材进口管理进行简化,对首次进口药材审批权限下放等,大大刺激了中药材的进口贸易。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中药材进口量达5.86万吨,进口额达1.76亿美元;出口量达11.77万吨,同比增长8.8%,出口额达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020年1-11月中式成药出口量达1.11万吨,出口额达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政策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发展

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第一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作为国务院颁布的第一部关于中医药的行政法规,从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到2020年4月2日废止;2020年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持续加温,促进民间中医及中医诊所良好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更是大放异彩。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总数达76.7万人,比上年增加5.2万人,同比增长7.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