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手机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7 16:17
分享:

三、2021年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5G手机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

 国信通院日前发布《中国居民信息消费调查报告》指出,回顾2020年,有2/3的消费者对购买5G手机的欲望强烈。

报告指出,消费者对5G手机的购买意愿以价位划分,大致包括三类:3000-4000元价位的占比30.8%;2000-3000元价位的占比28.2%;4000-5000价位的占比20.8%。也就是说,理想价位从2000-5000元的潜在消费人群接近了80%。

目前,5G手机的总体价位还是偏高,随着5G手机技术普及,5G手机价格或亲民。5G手机价格下降,国家推动5G流量的资费水平,预计2021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将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2、“一超多强”格局巩固

 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四大品牌构成的“一超多强”格局越来越稳,四大品牌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与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但是小众品牌与边缘化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2021年手机行业马太效应继续深化,强者恒强,相反小众的、边缘化的品牌退出历史舞台。

3、各大品牌冲击高端更激进

从去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整体市场在下跌,但高端市场的增长力度依然强劲。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尽管出货量在不断下滑,但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平均售价却出现了10%的增长。其中亚太地区、中国、欧洲、中东和非洲、北美等地区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平均售价总体增长了10%。

国内手机厂商争相冲击高端市场,据悉,OPPO、vivo、小米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了四千元档位段产品,并且加大了产品备货量。

华为芯片断供,三星静默无影,iPhone下一代产品还排在明年秋季,国内高端机市场留白的背景之下,各大品牌将积极冲击高端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4、手机销售取消配备充电器

2020年苹果取消配备充电器曾引发网友热议。此后,小米也宣布响应科技环保的号召,小米11取消附赠充电器,但是消费者可选择标准版(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和套装版(含价值99元氮化镓充电器),标准版和套装版价格一样,相当于免费送了一个充电器。小米充电器由“配”变“送”。此外,三星在向巴西监管部门提交的文件显示,即将推出的Galaxy S21系列产品,均不附充电器和耳机。

手机厂商为何取消消配备充电器?除了环保的原因外,还与其成本利润有关。此外,消费者更换手机配件的频率越来越快,相比于手机业务,配件市场为企业带来的营收更加可观。苹果、三星、小米取消配备充电器,预计2021年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将计划取消配备充电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