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7 10:56
分享: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是核糖核酸(RNA)病毒,流感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的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人类可感染多种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其中最常见的是H1-H3和N1、N2亚型。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但由于人类是其自然宿主,因此乙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作为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每年人类面临的巨大健康威胁之一。在我国,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其中,北方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最南方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中间区域呈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而乙型流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我国各地区流感示意图

数据来源: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驱动疫苗行业发展

《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疫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疫苗研制和创新,将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制、生产和储备纳入国家战略;同时,国家制定了疫苗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支持疫苗产业发展和结构优化,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不断提升疫苗生产工艺和质量水平。

2.行业监管趋严推动疫苗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执法机关将推动《疫苗管理法》成为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所制定的监管法规。随着我国疫苗行业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升级,国家对疫苗企业在研发、生产、运输和销售等各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一方面在资质、技术等方面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和企业规范程度,另一方面也拓宽行业内规范企业的发展前景。

3.防疫意识提高推动疫苗覆盖率提升

目前,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但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按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计算,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约2%左右,提高流感疫苗覆盖率是我国预防流感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手段。以北京市为首的多个地区政府陆续出台关于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免费或优惠政策,以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覆盖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