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回顾及2021年市场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7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多个城市试点数字人民币红包,不少人中签体验了一把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中的重要应用方向之一,随着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推广应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一、2020年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回顾

(1)政策

近年来,国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2020年,全国多个省市发布了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以推动行业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2020年,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尤其在新冠疫情下发挥着重要性。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近四成,对GDP贡献率近七成。总体来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结构上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迈进,行业实力不断增强。据统计,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由2005年的50.9%下降至2019年的19.8%,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产业数字化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1%提升至2019年的80.2%,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0年的占比将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区域发展来看,随着我国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和发展,数字经济在中国区域版图上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根据2019年统计数显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安徽、湖南等,而辽宁、重庆、江西、陕西、广西等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也超过5000亿元。从占比来看,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在地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数字经济GDP占比已超过50%,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也超过40%,重庆、湖北、辽宁、河北、广西、四川等省市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30%。从增速来看,贵州、福建数字经济增长仍领跑全国,2019年增速超过20%,重庆、浙江、河北等省市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其余大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速在10%-15%之间。

2019年我国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