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装备业包含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智能专用设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四个方面,存在设计难度高、学科交叉多、研发周期长等特点,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作为实现产品制造智能化、绿色化的关键载体,其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将达226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国家战略及多项政策鼓励与支持

近年来,智能制造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这意味着我国推动人工智能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的步伐大大加快。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将成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多因素驱动行业需求不断增加

一方面,随着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加剧、出生率下降,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呈现持续减少的趋势,导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给制造业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企业将采用更多的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生产。另一方面,在我国制造业不断发展成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国家环保节能要求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企业亟需更新设备,进一步采用更加智能的制造装备,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上述各种因素都将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不断增加。

部分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进口替代前景广阔

多年来,国家、科研机构及相关核心企业等在关键技术上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并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例如,在工程机械、环保机械、仪表仪器等领域,核心部件与智能测控装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方面,机械加工、石油石化等领域的设备取得了标志性成果。随着重点领域的突破、智能制造装备在技术标准和稳定性等方面的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在下游制造业内得到广泛的应用,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未来在进口替代方面前景广阔。

多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满足下游企业的定制化需求

由于下游制造行业分布广泛、产品多样化、生产工艺各异,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呈现出定制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同时,在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的背景下,制造企业对生产的柔性化、智能化要求进一步提高。随着技术发展和成熟,更多的新技术被运用到智能制造装备中。例如,机器视觉技术的运用可以提升检测的准确程度和检测效率,以满足客户对精度和效率的要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等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帮助客户提升生产制造过程的协同性。随着新技术不断地投入到智能制造装备及制造过程的运用中,装备供应商能够更好地实现客户新的定制化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