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达830亿件 业务收入8750亿元(图)
来源: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 发布日期:2021-01-04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4日,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提到,预计2020年全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1万亿元和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4.1%,业务收入与GDP比值超过1%。快递方面,预计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6.7%。2020年,我国邮政业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络零售额10万亿元以上。

另外,根据预测,2021年全年我国快递量有望达到955亿件。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邮政业运行特点: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2020年,我国新增村级邮政电商服务站1.3万个,累计覆盖24.5万个建制村。印发推进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指导意见,推动纳入新型城镇化政策范畴,累计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1.4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40万组,316个城市已出台车辆通行政策。

邮政服务创新发展见成效。2020年,国家邮政局大力支持邮政服务创新发展。积极推进邮快合作,黑龙江、四川、西藏、甘肃和青海5个试点省进村覆盖率提升36个百分点,全国6.2万个建制村借助合作实现快递进村。圆满完成915万件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任务。

“两进一出”工程启动。2020年,国家邮政局在浙江、江西、广东、重庆开展“两进一出”综合试点。出台“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推广交快、邮快、快快、商快等合作模式,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累计打造保定山药、菏泽牡丹、开封大蒜、襄阳鹅蛋和延安苹果等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60个、超百万件项目260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

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快件监管中心布局,加大国际航空运力投入,大力拓展中欧班列(重庆、义乌)运输邮件、快件业务,班列产品寄达36个国家。全年完成跨境寄递业务量21.2亿件,支撑跨境网购零售额超4400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