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行业再迎新政策 2021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0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23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与报告率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改进,乳制品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

乳制品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居世界第四位;国内乳制品产量为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均实现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

受终端消费者的乳制品消费及需求日益增加所带动,中国乳业近几年一直增长迅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乳制品消费量由2014年的2290万吨(人均16.7公斤)增至2019年的3010万吨(人均21.5公斤),并将进一步增长。从零售收入来看,2019年中国乳制品市场收入达4594亿元。预计到2021年,我国乳制品零售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构成来看,普通液态奶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其次是高端液态奶,2019年市场占比达近30%。

注:普通液态奶指2019年零售价低于20元╱升的液态奶。高端液态奶是指2019年零售价不低于20元╱升的液态奶。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市场来看,普通液态奶市场发展平稳,其零售收入规模自2015年的759亿元增至2019年的1345亿元,2015-2019年零售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5.5%。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到2021年我国普通液态奶规模将近2200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