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1:54
分享:

中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历来重视医药产业的发展。《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823亿元,高等院校中医药类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95.06万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利于推动中国医药行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2.国民人均医药消费的提高

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到来和国民收入的逐年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也同步提高,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在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从而使医药市场总体需求将呈现上升态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卫生支出及卫生支出占GDP比例均处于较低水平,我国卫生总费用和人均卫生费用未来仍有提升的空间。

3.社会医疗保险拉动需求

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包括西药1279个、中成药1,316个(含民族药93个),中成药数量与2009年、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相比,首次超过西药数量。此外,中成药数量比2017年版中增加了83个,比2009年版中增加了289个。随着中成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的数量不断增加,通过社会医疗保险销售的中成药数量也将不断增多,进一步扩大了我国中成药的市场规模。

4.中医药现代化

现代医药理论的持续发展、研究方法的不断进步和技术水平的飞速提升为中药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我国中药行业正在逐步汲取现代医药行业的发展成果,提升中药行业理论水平、研究水准,在持续研究传统中医理论和中药组方的同时,关注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和进一步研究,改进中药给药途径,推进中药行业现代化、国际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