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族医学科学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我国中医药市场不断发展,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中药材市场也扩大。2018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到1518.4亿元;2019年约为1725.2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近191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医药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

我国医药制造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我国中成药制造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多、小、散的问题突出,大型企业较少,中小型企业众多。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造成过度竞争、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2.全球医药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逐步提高,国外的医药集团正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力度,加强化药以及中药、植物药的研发和投资。国外医药集团拥有国际品牌的优势,其科研能力、管理模式和销售能力普遍高于国内医药企业,将对国内医药行业形成竞争压力。随着我国医药消费市场日益重要,部分国际大型研发机构和制药企业不再把我国作为低成本的生产基地,而是开始研发专门针对我国人群的药物。但我国制药企业市场集中度低和研发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国内制药企业将面临国际大型制药企业更为激烈和有针对性的竞争。

3.研发滞后

中药及其复方药具有其自身的复杂性。由于历史、文化背景和研究方法的差异,尚缺乏充分的临床药理依据来阐明中药的药性理论、物质基础、作用原理、配伍规律等,相对于现代医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普及水平的快速提高显得发展比较缓慢,也没有形成完善的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同时,行业内大部分企业不重视中药生产工艺的改进,创新能力较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