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城市照明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迈入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行业的发展以及人们需求的演变,城市照明逐步完成从功能性照明到艺术景观照明的升级,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居民与商业活动。数据显示,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5年的25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1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97%,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2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有望达到5900亿元,2019-2021年仍有望能保持超过12%的年均复合增长水平。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大数据

城市照明进入综合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5G建设的推进以及物联网应用的渗透,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速度显著加快,城市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城市照明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照明应运而生。在城市整体照明的物联网基础上增加更为丰富的传感设施,将节能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无线WIFI、信息发布等各种对象都纳入到感知网络中,为智慧城市提供更多基础数据支撑,扩展更多智慧化服务。自此,城市照明行业也进入了综合发展阶段。

行业发展趋势

1.城市照明的发展进入转型期

为了彰显城市形象、打造地区城市名片,进而拉动旅游、消费,各级政府以大型项目活动为契机,通过基于城市历史文化及活动特性对城市空间光环境进行创意设计,展现城市夜间景观的差异化与独特性。

2.智慧科技将会在照明行业的各个领域进行技术提升

随着人们对于城市照明的整体需求越来越高,城市照明中的智慧发展也不再是单一的智能照明,而是以新一代半导体照明光源及灯具为核心,利用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实现照明系统化智能控制的目标。智慧照明系统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城市照明改造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智能市场尚未成熟之际,智能照明的应用领域还主要集中在商务和公共设施,智能驱动控制作为智慧照明的辅助系统存在,在建筑照明领域将得到极大的应用。同时,建筑照明中的智慧发展将从单纯的智能功能的发展转向更注重人的行为的智能照明系统。

3.与文旅夜游进行深度融合探索更多发展模式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支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成都、济南、西安等一线大都市纷纷发布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文件。2019年,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多个文化展馆的夜间场均成为新的文旅夜游热点。未来,夜间经济及文旅经济仍是国家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向,其快速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

4.健康照明有望成为照明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光是人类生存重要的环境因素,照明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影响显著,如照明时间与照明强度直接影响居民季节性情绪变化、影响心理健康状态;照明通过直接作用于生理因素中介。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以及身体健康追求的不断提高,对照明的需求更是从简单的满足基本照明需求,上升到对光品质、光健康和光环境的更高需求。因此,健康照明作为新兴领域将会成为照明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