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 老旧小区改造利好哪些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5 14: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住建部消息,2020年1-11月份,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涉及居民725.27万户,总体上已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老旧小区改造将利好五大产业发展。

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是指建于2000年年底以前,公共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居民的居住和生活,且未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于逆周期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增强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短期内可以迅速有效地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提振经济。

2019年以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此后发布了多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等几大重磅会议中,均提到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此次《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老旧小区改造进入提质增速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容量大

根据住建部2019年披露的数据,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5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另外,我国目前尚有万亿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沉淀在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可以积极发挥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利好五大产业

老旧小区改造过去更多是单项改造,比如房屋节能、水电气路等,现在则把改造内容分成三类:基础类,包括水暖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小区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完善类,包括小区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包括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比如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等。改造内容是顺应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改造什么。

老旧小区改造,建材行业、建筑装修产业、家具等内部需求、物业等外部需求以及通信设备行业将受益旧改。其中,钢材、外墙涂料、水泥、砂浆、建筑保温材料、木材等建筑材料属于建材行业;停车设备、绿化设备、电梯等属于建筑装修产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