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新冠疫苗即将公布 疫苗产业链将迎来高景气度(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钟南山表示,第一批疫苗即将公布,第一款、第二款很快要推出,很快就在中国要接种。我们除了严防死守以外,还要打疫苗,两条路才能解决问题。另外,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广东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有18万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河南省即将开始组织重点人群接种,郑州市将率先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预计明年2月上旬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普及接种逐步临近,将利好疫苗产业链。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修订)规定,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疫苗类制品包括:细菌性疫苗,以培养的细菌为原料,可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纯化疫苗、亚单位疫苗等;病毒性疫苗,以病毒或病毒某种抗原成分为原料,亦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纯化疫苗、亚单位疫苗等,基因工程技术制备的疫苗称之为重组疫苗;类毒素疫苗,以细菌产生的外毒素经解毒精制而成,目前包括破伤风疫苗和白喉疫苗。

我国疫苗产业目前已建立了完备的科研、生产、流通和终端监控网络体系,基本满足大部分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及治疗,尤其近年来我国实力较强的疫苗企业致力于新型第二类疫苗的研发及销售,在技术、生产工艺、原研创新等方面实现较大进步。从疫苗产业链来看,上游为培养基、化学试剂和药品包装行业;疫苗产业的中游包括一二类疫苗研发及生产企业,一类疫苗产品由七大所供应,二类疫苗市场呈开放性,生产商包括各大民营企业;疫苗签发流通以中检所、吉林药检所、上海药检所为主,省级平台招标采购为辅。疫苗产业终端为省疾控中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苗市场潜力大

按销售收入计,中国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3年的199亿元增至2019年的311亿元。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成人市场尚未开发)、国民收入增加、对疫苗接种的益处的认识日益提高、政府对预防性医疗保健的支出不断增加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将增加,预计2021年我国疫苗行业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61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苗生产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共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第一类疫苗市场由国有企业主导,第二类疫苗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市场份额较高。

伴随着建国以来免疫规划事业的逐步发展,一类苗曾为疫苗市场的中坚力量。当前我国已进入二类苗驱动发展的阶段,其中二类苗中的新型疫苗为行业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也构成了疫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