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机是数字控制机床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数控机床较好地解决了复杂、精密、小批量、多品种的零件加工问题,是一种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动化机床,代表了现代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国产高端装备增量缺口巨大

从制造业品类齐全度及金额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至2019年,我国制造业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制造业GDP规模达26.92万亿。制造业的较快发展,带来对数控机床等生产工作母机的需求增加。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控机床行业发展困境

1.关键功能部件的发展滞后

影响国产数控机床发展的不利因素中,功能部件产业发展的滞后已成为数控机床发展中公认的瓶颈。由于国产功能部件在品种、数量、档次上都不能满足国内高端数控机床制造厂商的主机配套要求,我国整机配套的中高档功能部件大量依赖进口。因此,迅速提高国产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制造水平,加快国产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2.产业集中度低

我国数控机床产业的集中度比较低,规模化能力弱,进而影响了对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装备的投入,造成产品质量低,削弱了数控机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的竞争力。

3.人才缺少,制约行业发展

我国目前需要大量的三种层次的数控技术人才:第一种是熟悉数控机床的操作及加工工艺、懂得机床维护、能够进行手工或自动编程的操作人员和装配人员;第二种是熟悉数控机床机械结构及数控系统软硬件知识的中级人才,能够熟练应用UG、PRO/E、CAD/CAM等软件,同时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较高的英语水平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第三种是精通数控机床结构设计以及数控系统电气设计、能够进行数控机床产品开发及技术创新的数控技术高级人才。此类人才的缺少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