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专用性空调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3 11: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通风与空气调节技术快速发展,工业生产中逐步推广了清除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通风设备。此后,随着我国工业工艺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工业生产或工艺过程的辅助配套设备,专用性空调在技术性能上实现了突破,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服务领域不断扩大。

数据来源:《2018中国工业机房空调行业年度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专用性空调行业发展困境

1.来自外资品牌的竞争

专用性空调的市场竞争形态之一为国产新兴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之间的竞争。目前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自主品牌通过多年的业务、经验与品牌积累,已实现后来居上;但仍有部分下游行业或细分产品领域仍被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在技术水平、产品能力方面存在历史累计优势,国产空调品牌仍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

2.部分下游行业标准不完善,有序的竞争机制尚未形成

部分专用性空调产品的行业标准不健全,例如VOCs治理领域,虽然中国环保协会及地方政府对VOCs排放标准都出台了相应的VOCs治理标准,但国家层面的统一产业标准仍有待完善。VOCs排放针对的行业较多,领域也比较复杂,缺乏统一的排放、治理标准易造成上游VOCs治理类产品设计缺乏统一分级,进而导致市场标准化程度不足。

专用性空调行业发展前景

1.专用性空调下游行业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

专用性空调作为大量工业环节及特种场景必不可少的设备,拥有广泛的下游行业。伴随新经济、新产业、新需求等的不断出现,专用性空调使用场景的外延正不断扩充,应用行业的广度将不断扩大。同时,随着未来制造业及部分服务业对产品、服务质量和工艺水平要求的进一步提升,专用性空调将面对更多的新对象、新参数(新增物理、化学和生物参数等)进行空气环境控制处理,其在既有产业环境下的场景挖掘深度也将加强。

2.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奠定广阔发展空间

专用性空调为代表的环境调节设备之整体下游市场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以目前国家鼓励的“新基建”产业为例,其所涵盖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板块均属于专用性空调的重要应用领域,长期市场空间不可限量。对于其他类型专门性空调而言,其下游应用行业整体性需求同样旺盛。如地铁轨道行业仍处于建设高峰期,对地铁专用空调设备的需求在未来数年间仍将持续释放;“十三五”规划纲将VOCs新纳入总量控制指标,在该指标强制约束下,预计VOCs治理进度将加快,未来伴随油站、油库油气排放提标和码头油气回收市场放开对于VOCs治理特种空调的需求同步提升。

3.节能环保要求提升

环境污染是我国正面临的严峻问题,长期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专用性空调不仅是工业、工艺流程、特殊专用场所及公共建筑等领域的用能设备,也是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回收及综合利用领域大有可为的关键设备,是实现节能环保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社会全产业的节能环保要求升级,必然带来专用性空调产业的需求上升与技术进步,是专用性空调市场的核心助推力之一。

4.国家政策支持

作为工业、工艺流程、特殊专用场所及公共建筑等领域必不可少的设施设备,专用性空调的发展在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中受到支持,随着专用性空调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未来国家也将进一步推动专用性空调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专用性空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