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女研究生比重达50.6% 2020中国女性教育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由2010年的26.5%快速提高到2019年的51.6%。2019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44.8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达到50.6%,与2010年相比提高2.7个百分点;普通本专科、成人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分别为1567.9万人和392.3万人,占比为51.7%和58.7%,比2010年提高0.9和5.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法定教育权利和机会,妇女接受教育的总人数和比例不断扩大,妇女接受教育的年限和层次明显上升,妇女接受教育的质量和条件显著改善。具体来看,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得到切实保障,消除性别差距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基本实现,女生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巩固加强。

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得到切实保障

我国政府始终重视和关心女童学前教育工作,通过一系列立法、规划、政策等手段,切实保障了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2019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包括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在园女童2212.6万人,比上年增加35.9万人,增长1.6%,增速高出全部在园儿童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比2010年增加860万人,增长63.6%,高出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女童所占比重为46.9%,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83.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远高于“达到70%”的《纲要》目标。

消除性别差距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基本实现

随着我国义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进一步得到加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已连续5年达到99.9%及以上,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已基本消除性别差距。2019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4.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7个百分点,基本实现“达到95%”的《纲要》目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女生为7157.3万人,比上年增加186.7万人,增长2.7%,占在校生的比重为46.5%。

女生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巩固加强

随着《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深入开展,女生平等接受教育进一步巩固加强。2019年,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中女生为1882万人,比上年增加16.6万,占全部在校生的47.1%,高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女生所占比重。全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9.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进一步接近“达到90%”的《纲要》目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