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市场现状分析:移动通信需求不断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4: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移动通信服务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方面,爆炸式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海量的移动终端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应用场景和新业务,推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不断更迭。

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支撑通信基站需求增长

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演变,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速度不断提升,对基站覆盖密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至2019年,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数量从351万个增长至841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10%。其中,4G基站建设数量从85万个增长至544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4.96%。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用户需求增长拉动通信基站的建设需求

移动用户需求增长是移动通信基站加大投资建设的根源性因素。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更新迭代,我国移动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进入4G时代以后,4G用户数量飞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已达到16亿户,较上年末净增0.35亿户,其中,4G用户规模达12.8亿户,较上年末净增1.17亿户。

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也呈现增长趋势。截至2019年末,全国已有26个省市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部/百人。在5G时代的开启下,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和移动电话普及率或将持续提升。随着移动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通信行业需加大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以满足移动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通信铁塔等通信基站配套设备将受益于此。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对通信基站的覆盖需求

我国大力完善交通网络布局,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的构筑,有利于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需求增长。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及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联合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至2020年我国高速铁路规模规划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至2025年高速铁路规模达到3.8万公里左右,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至2030年基本实现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