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有望突破40万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到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其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数字中国的加速建设将推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迎来利好。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更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结构上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经济主要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构成。不过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已经由“两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逐渐扩展至“三化”,即包括数字化治理。此外,数字经济的发展的基础离不开技术,数字产业设备的建设也十分重要。

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情况

随着我国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和发展,数字经济在中国区域版图上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从总量来看: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安徽、湖南等,而辽宁、重庆、江西、陕西、广西等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也超过5000亿元。

从增速来看,贵州、福建数字经济增长仍领跑全国,2019年增速超过20%,重庆、浙江、河北等省市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其余大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速在10%-15%之间。

从占比来看,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在地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数字经济GDP占比已超过50%,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也超过40%,重庆、湖北、辽宁、河北、广西、四川等省市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30%。

2019年我国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值得注意的是,从大区域范围来看,我国数字经济还呈现出“东强西弱”的区域格局,各地区数字产业化发展也与地区产业结构密切相关。

从各省市产业数字化情况来看,各地区产业数字化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据显示,2019年,各省市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均超过60%,新疆、青海、内蒙古等西部省市产业数字化占比甚至接近95%,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地区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

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均超过2万亿元,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等省市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也超过1万亿元。从占GDP比重来看,上海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最高,超过40%,福建、浙江、北京、湖北、辽宁等省市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均超过30%。

2019年部分省市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及占GDP比重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另外,从各省市数字产业化情况来看,东部强省广东、江苏继续引领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2019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均超过1.5万亿元,北京、浙江、上海、四川、福建、湖北、河南、重庆、安徽、陕西的数字产业化增加值均超过1000亿元。

从占GDP比重来看,信息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主导产业之一,在东部部分省市,如广东、江苏、北京等地区的GDP占比已超过15%,其余省市占比则相对较低,中西部省市占比尚不足5%。

2019年部分省市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及占GDP比重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