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迎数字服务浪潮 数字服务贸易(出口)规模逆势增长3.75%(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5: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贸易发展白皮书(2020年)》,白皮书指出,数字贸易推动全球贸易向数字服务化方向发展。2019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出口)规模达31925.9亿美元,逆势增长3.75%,增速超过同期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上升至52.0%,占全部贸易比重上升至12.9%。此外,由于2020年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一发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数字贸易是指数字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贸易形式,其与传统贸易最大的区别在于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其中,贸易方式数字化是指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开展过程深度融合,带来贸易中的数字对接、数字订购、数字交付、数字结算等变化;贸易对象数字化是指以数据形式存在的要素、产品和服务成为重要的贸易标的,导致国际分工从物理世界延伸至数字世界。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出口)规模达31925.9亿美元,逆势增长3.75%。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数字服务贸易稳步增长,在服务贸易中主导地位逐步显现。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数字技术开展的线上研发、设计、生产、交易等活动日益频繁,极大促进了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2019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规模占服务出口的52.0%,占全部出口的12.9%。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贸易发展存在严重数字鸿沟。相比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发达经济体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具备更明显优势。2019年,发达经济体数字服务出口规模达24310.0亿美元,在全球数字服务出口中的占比达76.1%,超过其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中的占比。美欧主导全球数字贸易市场。2019年,美国、英国、爱尔兰、德国、荷兰等5国在全球数字服务出口中的占比近5成,其中仅美国占比就达到了16.7%。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贸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