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家电专用配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家电专用配件种类繁多,以洗衣机为例,配件产品包括电机、程序控制器、进水阀、传感器、水位开关等。虽然不同配件的制造工艺有所差异,但都主要为整机厂配套,行业发展很大程度受到下游家电市场的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中国家电行业企业业绩有所下滑,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2020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进一步回暖,销售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家电专用配件行业格局主要受下游家电行业影响。目前,家电行业集中度已较高。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内少数优势企业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且能够为客户提供及时和优质的服务,与下游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随着下游家电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该类配件生产企业发展优势愈加明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以洗衣机阀为例,少数优势企业掌握了大部分品牌洗衣机整机厂的采购份额,甚至部分型号产品为独家供货,市场已较为集中。

2.产品持续开发和升级

家电行业处于产业调整、产品升级阶段,家电专用配件生产企业需要配合整机厂持续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及成熟产品的优化升级。例如,在洗衣机阀领域,洗衣机进水阀初期仅为用于控制洗衣机主进水的单控阀产品。随着洗衣机产品更新换代,单控阀产品已无法完全满足其需求,因此洗衣机进水阀生产企业逐步开发了具备控制给水冲洗涤剂、喷淋等功能的多控阀产品。

3.模块化供货趋势

目前,下游行业品牌家电对部分产品逐步实施模块化采购,由供应商将用于实现同一功能或具备相同结构的配件进行组合装配,以模块化组件的形式代替原有的单一配件供货。下游客户采购后仅需将各个模块化组件进行组装,能够有效提升整机生产效率。未来,专用配件模块化采购模式预计将被更多家电企业采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